2020年,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,江阳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“六稳”“六保”决策部署,通过“五大抓手”,不断夯实智能终端企业招工用工等各项服务内容,为我区智能终端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了力量。

一、强抓责任落实。一是江阳区人社局成立工作专班服务智能终端企业,将智能终端的招聘、培训等工作纳入区级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的目标绩效考核,各单位行政一把手牵头抓,分管领导亲自抓,各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全力抓。二是区人社局、区就业局作为智能终端企业招聘、培训工作的主体部门,专人对接企业、各镇街道,摸清缺岗信息,确定招聘时间、地点和参加企业,全面落实招聘计划。

二、强抓宣传动员。一是摸清用工情况,区人社局、区就业局、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和园区服务中心强化对接,全面收集梳理智能终端招聘企业用工信息。二是开展信息推送,通过江阳区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二、周四举行现场招聘会,利用电子大屏宣传招工信息、用工政策;通过QQ、“江阳就业”微信公众号、手机短信等推送岗位信息。三是基层同步发布,镇街人社所及社区(村)利用电子屏、宣传栏、公共就业2.0平台等发布求职和用工信息,将信息推送到最基层,打通服务群众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三、强抓服务创新。一是针对企业用工需求,结合不同时期的求职人员具体情况,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会。针对年初用工需求高峰和返乡人员较集中的情况,2020年1月中旬组织了“泸州市智能终端企业暨返乡人才专场招聘会”,2020年2月开始因疫情影响,及时将线下招聘改为开展线上24小时不打烊招聘会,全年线上推送信息220期。在疫情形势转好后,及时将招聘活动地点调整至报恩塔、佳乐世纪城、高新区、江南科技园区、各镇(街道)、村(社区)空旷地,共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会145场。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,帮助智能终端企业不定期输送人员,全年输送5192人次。全年通过各种送工方式共向智能终端企业输送14237人次,共实现稳岗3580人。

四、强抓培训到位。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对智能终端企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。根据江阳区产业发展现状和市场用工需求,坚持目标导向,科学制定智能终端企业职业技能培训方案,持续开展智能终端企业电子装接工岗前技能培训,有序开展专项职业技能培训,全力提升相关领域从业人员职业技能。全年共为4家智能终端企业开展培训达1225人。

五、强抓政策实效。区人社局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,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就业,帮助企业复工复产,助力员工稳定就业。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,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、集中开展宣讲、送培训送政策下乡等形式强化政策宣传,确保稳岗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全覆盖,切实帮扶企业减轻用工负担,鼓励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,积极稳定职工队伍。二是积极落实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。主动联系未申领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,帮助其解决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,尽快享受政策红利。全年共兑现智能终端企业稳岗、返岗、招工补贴90.66万元,返还普惠稳岗补贴36万元,兑现企业以工代训补贴49.68万元。